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企編)科技是如此緊扣我們的生活

作者 : 蕭沛晴 / 東臺傳播企編



   在永不妥協這個系列,我負責的主題是儀器科學中心和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這些科學家們都非常可愛,在描述著自己的研究時,眼神中都閃著光,讓人可以真心感受到他們的熱愛和研究精神。而在寫儀科中心這集的腳本時,介紹到上皮組織取像儀,當時剛好家裡有人得到了相關的癌症,科學家們也提供了我有什麼新的儀器和治療方式的相關資訊,讓我的家人能夠治療順利。從這件事情我深刻的發現,這些新的技術和儀器,是真的很貼近我們的生活,在某些特定的時刻,是真的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希望和幫助,因此也讓我更想將這些新知識傳達給更多的人知道。但要把這些科學家們的實驗成果包裝成普遍能吸收的科普知識,確實不容易。最初寫好的版本,一下子就因為內容過於艱澀而被推翻,所以過程中必須不斷地和科學家們討論可以如何讓艱澀的科學內容能更平易近人,每個動畫都必須不斷地討論並來來回回的修改,最後才能呈現出一集完整的實驗室挑戰故事。

   我想其實每個領域的人雖有著各自的專業,但我想大家的心思都是一樣的,都想與人分享那些在自己專業中的某些成果是如何讓自己感到激動、如何讓自己能忘我地投入,但卻都苦於不知如何做好跨領域的溝通。藉由永不妥協這個系列的節目,有機會可以跟各個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們激盪出一種新的可以被普遍接受的科普語言,真的是件非常過癮又開心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